插科打诨双辻路,如影随形一叶川

【芥樋】异乡

独自行走在异乡的街头,樋口一叶有点难过。

她是出来留学的,刚到一个新的环境,她很是有些不适应——陌生的语言、陌生的生活习惯、陌生的人际关系……

而最不习惯的,还是食物。

她不是一个贪嘴的人,但是有着年轻人的通性,对美食有一种天然的向往。出来之前,尽管日本的美味颇丰,但是那些也并不能每天都吃,所以她其实是有些厌倦了家中千篇一律的饭菜的,于是便更加向往着传说中小吃丰富、水果便宜的目的地。

然而到了才发现,这里的食物远不如家乡,而且因为学校的位置偏僻,虽然地处风景区,购物却极为不便,平日里若是不想吃食堂,就要走半个小时左右的山路……翻山越岭只为吃一顿饭,说的便是这番光景。

每天走那么远吃饭并不现实,所以尽管食堂的菜种类翻来覆去只有那几样,她也选择对付对付就算了。

迫使她出门的,是节日。

过节期间,学校的食堂全都不开门,本地的学生也都回家了,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留学生还住在学校里,凄凄惨惨戚戚。偌大一个学校,找不到可以吃饭的地方,被逼无奈,樋口一叶只好选择到学校外面,看看还有哪家店是开着的。

其实外面的店面樋口也不太吃的习惯,而且价格不菲,她作为留学生,语言不通,也不方便打工,每个月仅靠着家中给的生活费,手头还是有些紧,与在国内可以随时出门打牙祭,顺便和同学去卡拉OK或是商圈逛街的感受可谓大不相同。

好想家啊……她不禁想念母亲做的饭团。以前一直觉得饭团太过于朴素,挑肥拣瘦地不愿吃,现在想想却都馋的流口水,更别提热腾腾的章鱼烧、咸香美味的拉面、酥脆嫩滑的天妇罗、以及口味丰富的寿司了。

国内的大家,现在都在干什么呢?
他又在干什么呢?

夏日,虽然炎热,却挡不住日本人对祭典的热爱,其中以学生们最为热情。今天是横滨一个传统夏日祭举办的日子,规模很大,自然非常热闹。

芥川龙之介是被社团的前辈们拉着出来的,他本人不太喜欢这种人太多的活动,借着人群故意和前辈们走散了——其实这种情况很正常,大家只不过是最开始聚在一起,到最后各玩各的,说不定还能偶遇其他熟人,最后变成重新组队的状况。

不过来都来了,芥川想着还是先吃些东西再回去休息。随便买了一份炒面和章鱼烧,他找了个相对僻静的地方坐下,准备开动,突然一个七八岁的金发小姑娘从旁边跑了过来,然后一个脚下不稳,“噗通”一下摔在了他面前。

“……”他应该去把那个小姑娘扶起来吗?

“梨香,不要乱跑啊!”一个约莫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接着也跑到小女孩面前,应该是女孩的妈妈。她说了女孩两句,那女孩笑嘻嘻地,摔得膝盖有些蹭破了,也不哭,随着母亲去上药了。

芥川龙之介突然就想到了樋口一叶,他的女朋友,最近刚刚去留学,也不知道过的还习惯么?

算了算时间,今天樋口应该没有晚课,芥川掏出手机,给樋口拨了个网络电话。

“……喂?”对面的声音带着一点哭腔。

芥川心里咯噔一下,莫非樋口在那边出了什么事?

“龙之介,”没容芥川多想,那边又传来了声音:“我好想你。”

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呢?我真的好想你们。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kiyo_川上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