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科打诨双辻路,如影随形一叶川

【太宰】别了,人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太宰治终于在他70岁那年迎来了他期待已久的死亡。

或者说,其实并非期待已久,因为他是病死的。

而不是自杀。

 

人生在世七十年,他过得很矛盾——总是嚷着要去自杀,却终究一次次失败,以至于别人都习以为常,认为这只不过是他讲的一场笑话——实际上呢?或许连他自己都分不清了吧,究竟是为了什么想要寻求死亡?

 

他心里对死亡的定义,也许并非他描绘的那么美好,只是觉得这世上没有他应该存在的位置。人啊,大概还是活着会比较好吧?他清楚地记得,织田作临死前,他心里的慌乱,他一定是不希望织田作死去的——这么看来,死亡真的不是什么美好的东西,不然他如此珍视的友人……不,或许说,同僚……吧,应该是去了他梦寐以求的神圣之地,他应该为他感到高兴才是——可是并没有,他希望织田作能活下来。

 

说来可笑吧,自杀成瘾的人,希望别人能活的好好的。其实并不难理解,他对这人间的态度是消极的,但是仍有积极过活的人在努力着。那些如流浪的野狗一般挣扎着的人,他懂,也不懂,但是他们应该活下去。不该活下去的,只是他自己,而已。

 

又也许他并不是想死,

只是他并不想活下去。

所以他矛盾着。

 

他深知死亡是一个深渊,不知通向何方,被大多数人所排斥,但是相比起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的现状来讲,他更愿意去尝试着死亡。万一呢?他不知生为何物,那么在死亡的世界里,万一能更加适合他呢?既然活着令他痛苦,那么就死吧,二选一,要么解脱,要么同样痛苦——这就和现在也没什么区别了。

 

可是他却一直一直地失败啊……直到他认为应该活下去的人因为各种原因逝去,他却仍旧活着……啊,果然是因为死亡的世界太过美好,因此只欢迎那些认认真真活过一场的人们前往吗?他因为一直消极厌世,所以得不到那个世界的入场券吧……

 

人前做出的嬉笑怒骂,果然骗不过上天呢……

最终,只剩了他这孑然一身,了无牵挂。

他再也无需无意义地笑了。

笑,也是很累的啊……

他也算是,很努力地,活了一场吧?

 

从床上睁开眼,发现已经无力再爬起身来。其实他的身体,因为早年的折腾,不管怎么说也对健康造成了不小的损害——泡的那些冷水、吃的那些毒蘑菇,当时看起来没什么,到了老年却给他带来了无尽的病痛,然而就是死不了。医生对此也表示惊奇,私底下赞叹他的生命力顽强,只有他自己认为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。而现在,似乎,惩罚够了。就像猫玩老鼠那样,抓回来,放回去,就是不吃掉,因为那样会很好玩儿。当玩儿够了,玩儿腻了,猫就会为了果腹把老鼠吃掉了,上天也会因为人终将有一死,把他的这条命收走的。

 

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刻。

别了,人间。

 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 

*有时候有种这样的感觉:如果太宰死了,虐的是读者;如果太宰不死,虐的是他自身。

 

*话说前段时间都没怎么更新,居然还涨粉了,而且还有小天使连着点了好多小红心小蓝手,感动!爱你们么么哒!!!

 


评论
热度(12)
© kiyo_川上舟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