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科打诨双辻路,如影随形一叶川

【太宰】生存的意义vs自杀的美学(最终章)

*主角:太宰治&小林加代(原创女主)

*非cp向

*可以凭个人理解,找出织太友情刀、无赖派友情刀、森太师徒刀、芥太师徒刀、双黑搭档不知道是糖还是刀、以及微不可见的芥樋糖和芥银亲情糖……

*有占tag的嫌疑……前排致歉


前篇链接:

[第一章]  [第二章]  [第三章]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9

 

“太宰先生?”下班时间,报社门前,小林加代看到了那个尽管只见了两面,但是给人印象颇深的身影。

 

“哟,小林小姐,晚上好啊。”

“倒无所谓好不好,您果然来了吗。”

“你好像知道我会来?”

“隐隐约约有种感觉吧。”

“赏个光一起吃饭吗?”

“哈哈,如果我拒绝了,您也可以碰巧坐在我旁边的位子不是吗?我可是只付得起那边的拉面店哦。”

 

“那么,太宰先生想要问什么呢?”

 

等待拉面上桌的间隙,太宰拿出了一本书,向小林亮了亮。

“这本书是您的作品吗?”

“我以为您会问我关于生与死的看法。”

“哈哈,那自然也想知道。”

 

“在笔名与本名完全不同的情况下,亏得您能找出原作者,该说不愧是侦探社的社员吗?实在是令人佩服。”这是完全不否认的态度。

 

“稍微调动了些关系,调查了一下。”太宰打着哈哈,的确,调查一个人,顺带着摸清她做过哪些事,简直是易如反掌。

“不过,这还真是令人在意的书名啊!和作者本人的印象完全联系不上呢。”

 

书的封面上,赫然印着几个大字——《生命之重》。如果翻阅了其中的内容,映入眼帘的竟是满纸描述生命可贵的话语。

这些内容完全不像是一个满心寻死的人写出来的,如果说是国木田改行当了作家还更加令人信服些。

 

“这些可全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哦。”

“对于生的意义的一己之见,我尽可能的写在书里了呢。”

“只是……不涉及死亡罢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

 

10

 

『生命的重量是不可估量的,就算是自己感觉活不下去了,也需要三思,是否真的到了离开的时候。除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不得不去遵循,其余任何想要结果自己性命的之人,都应该是无牵无挂、绝对不会后悔的。只要还有亲人或是朋友存活在这世上,只要还会有人为他的离去而真正感到伤心,则那人便没有资格言说死亡;只要还有应完成、或是还有想完成而尚未完成的事,则那人也没有资格言说死亡。就算是罪孽深重的人,也要经受他应承受的惩罚,一死了之绝不是能够赎罪的方式。』

 

“所以我也许理解不了太宰先生您的想法。听说您是一位自杀爱好者,又是什么让您想要去那个世界呢?”

 

 

也许是因为自我厌恶吧。

 

那个教导过自己、赏识过自己、惧怕过自己的人,已经成为黑手党的领袖了。

那个想要从自己这里了解到生存的意义的孩子,也已经可以好好在黑手党活下去了,身边还有了可以顾及的人和想要照顾他的人,或许他是比自己还要早学到生存意义的人。

那个身体仍旧健康、还有梦想等着他完成、可以坚持身为黑手党而不杀人、却因为几个收养的孩子而放弃了这一切的织田作死去了。

那个本就显得有些奇怪的三人组,也一去不复返,就连仅存的照片也已泛黄。

 

自己这样,连生与死都感知不到任何区别的人,本就没有存活在这人世间的资格。

 

————

 

11

 

“太宰先生,您没有必要跟我作解说,那是属于您的记忆。我只是觉得,身为异能力者,就算失去了一切,也是天选之人,有自己必要担负的责任,因此我是理解不了的。”小林加代并不打算向太宰问出什么,只是自顾自地说着。“关于这点,我想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,这也是生而为人与其他生物最大的区别。我不求自己的理念被他人所理解,也同样理解不了他人的理念。”

 

“而我,按照自己的理念,已经与这世间断绝了一切联系,终于获得了了断的资格。为了完成与这世界上最后一个与我有深层联系的人的最后一个约定,我花了五年时间完成了这本书,吃过了一直想去尝试一次的上等牛排,选好了景色最为相宜的场所,用能想到的最佳方式,甚至在河水下游联系好了打捞我尸体并送我去火化的人。如果不是被您中途打断了的话,那本来应该是我期待已久的一天。”

 

“再过几天,我大概会再度踏上旅途,以一种更美的方式离开。我想我应该谢谢您那天打断了我,让我想到了更妙的点子。”

 

“那么,永别了,太宰先生。”

 

————

 

12

 

也许,为了制止某天中也的能力暴走……

也许,为了防止Q再次被敌人利用……

无论是黑手党,还是侦探社,那些人大概都觉得我死不了……

虽然和之前并没有什么区别,但是还是再维持原来的生活一段时间吧……

 

太宰治在横滨,依旧是那个老样子,看似没心没肺地晃悠着,无论有没有小林加代的出现。

或许本来她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新人物。

只有抽屉里一封新寄来的明信片诉说着这个人曾经来过,上面印着白川梦幻般的地灯,以及一个娟秀的名字——小林加代。

 

白川乡,雪山皑皑,喝完酒行走在这种山路上,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悠闲地睡过去了吧,然后不再醒来。

 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

 

 

写完了……有些本来想要表达的内容倒是不知道该怎么表达,做了些调整和删减,最终完成稿就是这样。

 

*大概看着像是BE?

 

*不过哒宰在我心中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悲剧性人物,活着很痛苦,死……一方面死不掉,另一方面也许也是没有做好死的准备吧……(我瞎猜的,不然如果死意已决应该很容易就死了)

 

*小林加代最初设想也是一个悲剧人物,初设定是已经没有家人了,仅剩的会因为她的死亡而伤心的人(也许是爱人,也许是朋友?)也先她一步走了,但是两人曾经有过约定,小林是个完美主义者,就连死亡也是希望完美的,因此耗费五年心血写完了那本书,然后就可以没有任何牵挂地离开……所以对于小林来说这个结局我认为是很美好的结局?一边欣赏着绝美的雪景,一边喝着酒,醉倒了睡一觉,然后也感受不到痛苦……我怕不是有毒_(:зゝ∠)_

 

*但是关于自杀那段内容,确实是我的看法,尤其是只要世界上还剩任何一个关心自己的人,都不应该主动结束掉自己的生命。


*即使隐藏的那么深,我也要小小地发个芥樋&芥银糖hiahiahia

 

*差不多就是酱紫啦~


评论(4)
热度(2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kiyo_川上舟 | Powered by LOFTER